Share this

 

2011年12月19日

聖嬰與反聖嬰!!

      相信近幾年來聽著媒體的報導,這兩個名詞大家都不陌生,但是到底什麼是聖嬰現象,什麼又是"反"聖嬰現象呢?這要從整個地球的大尺度空氣環流說起。

      因為地球是由西向東自轉,在赤道地區的空氣大致上會由東向西移動(可以視為東北信風與東南信風的集合),把赤道太平洋地區較溫暖的表層海水往西太平洋輸送,南美洲太平洋沿岸則會有深層海水湧升補足流失的海水,使得西太平洋海溫會略較東太平洋高。
      然而,有些時候向西吹拂的風比較弱時,無法正常輸送赤道太平洋表層海水 ,使祕魯沿海湧升流跟著減弱,造成西太平洋海溫較平常低;東太平洋海溫較常年高,這現象就稱為「聖嬰現象」。
平時的太平洋海流海溫分布

聖嬰現象時太平洋的海流海溫分布









      那什麼又是反聖嬰現象呢?聖嬰現象反過來不就是平常年了嗎?嘿嘿,反過來是平常年,但是還要再反得大一點。也就是說:反聖嬰現象時,赤道太平洋東風過度的把暖海水往西送,使西太平洋海溫更高,東太平洋更低,此時東亞地區大多會持續降雨,而南美洲則會顯得更加乾旱。
      目前判定聖嬰反聖嬰是以南北緯五度、西經120~170度間的海溫為觀測目標,若連續三個月此區域海水月均溫皆高於常年平均值0.5度C以上,則是為聖嬰現象;反之則為反聖嬰。


參考資料:Meteorology Today
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