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e this

 

2011年10月26日

高壓?低壓? 壓力怎麼變?

      從小到大,你一定聽過高壓低壓,但是你知道高低壓是怎麼產生的呢?
      讓我們先想像一下,在你面前有兩團一樣多的空氣,我們把他排列整齊,像圖一那樣(當然現實中空氣不會這麼聽話,但是為了方便說明,先假設一下)。
圖一
      接著,我們讓左邊那塊空氣受冷,而右邊那塊受熱。熱空氣會膨脹變成較高但密度的空氣塊,就像圖二這樣。
圖二
      空氣塊的移動模式並不向我們想的這麼乖,除了上下的移動外,各高度層也會有彼此的交互作用。圖三顯示在某個高度,兩塊空氣的壓力不一致,暖空氣那端氣壓較冷空氣高,導致高層暖空氣會像冷空氣流動。整個過程就像圖三~圖五這樣。
圖三

圖四

圖五
      最後,當高層暖空氣移動到冷空氣處,高層氣壓平衡了!但是,地表氣壓卻不一致了。形成了我們所謂的高氣壓跟低氣壓。
圖六
       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,圖六這樣子地表氣壓不一致,那高壓不是會往低壓移動達成平衡嗎?沒錯,高壓確實會往低壓移動以平衡壓力,當地表氣壓平衡後,也許高層或某個地方的氣壓又不一致了,而為了平衡,又會造成下一個地表氣壓差。
      一開始就提到,空氣沒有我們假設得這麼乖,我們也沒這能力抓住某兩塊空氣叫他們立正站好,現實生活中的大氣則是持續在圖二~圖六間循環,造成多樣的天氣現象。

2 則留言: